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武汉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受贿70万被判刑10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前日,湖北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吴国民受贿一案做出一审判决,吴国民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10万元。法院审理查明,在2001年至2006年上半年,吴国民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70余万元。

多次收受贿赂共计70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06年上半年,吴国民在任武科大党委副书记、书记期间,为承建工程、工程款结算、子女上学、业务工作等,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0.4万元、美元0.3万元(折合人民币2.42万元)、港币1万元(折合人民币1.04万元),总计折合人民币53.86万元。案发后,已追缴全部赃款。

2002年至2006年期间,先后收受武科大下属部门及有关人员人民币18.9014万元,港币0.5万元(折合人民币5200元)。

法院认为,吴国民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在承建工程、工程结算、子女上学等方面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因此,法院依法判决,吴国民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10万元。

上交10万礼金,不能作为减罪理由

吴国民的辩护人称,吴国民曾经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过一定的贡献,在任职期间上交礼金10余万元,请求减轻处罚。

法院认为,尽管被告人曾经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过一定的贡献,特别是在近几年武科大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目前的成就和地位,表明组织上已经对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和领导干部,应该廉洁自律,率先垂范,恪尽职守,审慎工作,上交收受的礼金是其职责所在,不能作为减轻其罪责的理由。

同事

他没有把握住自己

“吴国民是武汉科技大学培养的干部。”据武汉科技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介绍,吴国民先后在学校担任团委书记,之后一步一步走上了学校领导岗位。

据这名干部介绍,近几年来,武汉科技大学发展迅速,规模大大超过以前,学科建设、硬件建设,他们那届班子确实是在为学校的发展而努力。学校的学科建设从先前的20多个发展到现在的50多个,学校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学校软件环境建设,今年成功申请到了博士点。前几年,学校是勒紧了裤腰带,进行发展。对于一个省属高校来说,能够做到这样很不容易。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在建设新校时,他由于个人原因在新校建设上出了问题,没有把握住自己,令人感到可惜。

案发

校长落马牵出党委书记

2006年3月,检察部门接到一些群众举报,反映武汉科技大学在新校区扩建时,一些学校有关人员利用工程发包,包括基建过程中,有收受贿赂的嫌疑。其中有几封举报信,直接举报的对象就是该校校长刘光临(另案处理)。

刘光临落马之后,随着案情的深入,包括基建处长在内的一批干部相继被查获。

办案人员在对其中一名建筑商的“中间人”进行审讯的时候,该校党委书记吴国民进入了办案人员的视野。

此前,当检察机关到学校调查刘光临相关情况时,吴国民代表学校与检察人员积极联系、沟通。他多次强调,没想到刘会出这么大的问题,并且表示一定要吸取教训,搞好廉政建设,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检察机关对吴国民进行了秘密调查,一个多月之后,吴涉嫌受贿的事实浮出水面。

办案组立即对吴的受贿问题进行初查,随着这个侦查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侦查得知他涉嫌重大受贿。2006年8月18日,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吴国民立案侦查,9月6日吴国民被依法逮捕。

主要案情

12次“笑纳”43万余元

法院查明:2003年,湖北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某,欲承建武科大新校区建设工程。得知彭某与时任该校党委书记、主管基建工作的吴国民关系很好,便请彭某出面作中间人找吴某帮忙,让湖北某建工集团和江苏某建筑公司入围并承接工程。

彭某应允并于2003年中秋节,在汉口某酒店宴请吴国民时,送给吴人民币1万元。2004年春节前,彭某请吴国民在青山区杨园一家茶楼喝茶,送给吴人民币1万元。2004年“五一”节前,彭某请吴国民到洪山某宾馆二楼喝茶,送给吴人民币2万元。

2004年7月底,彭某请吴国民到武昌某卡拉OK厅玩时,送给吴人民币10万元。2004年中秋节的前两天,彭某在洪山广场某酒家请吴国民和同校郑某吃饭,彭某拿出4万元人民币交给郑,称“快过节了,给你和吴书记买点东西”。郑在几天后,将其中的2万元交给吴国民。

2004年中秋节过后第二天晚上,彭某请吴国民到水果湖某酒店喝茶,送给吴人民币20万元。

2005年春节前,彭某约吴国民又在同一酒店喝茶,送给吴1000美元。

2005年“五一”节前,彭某请吴国民到卡拉OK厅玩时,送给吴人民币2万元。2005年5月的一天,彭某请吴国民吃饭,吴称“有一个同学来武汉要陪”,彭某当即拿出1万元港币给吴。

2005年中秋节,彭某请吴国民到徐东友谊大道喝茶,送给吴人民币1万元。

2005年8月,彭某请吴国民到某茶楼喝茶,送给吴人民币1万元。

2006年春节后,彭某请吴国民喝茶,彭某送给吴2000美元。

据统计,2003年中秋节至2006年春节,孙某通过彭某先后12次送给吴国民人民币40万元,美元3000元,港币1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43.46万元。

2004年7月,湖北某建工集团、江苏某建筑公司在吴国民的关照下入围参与竞标,随后,湖北某建工集团中标武科大新校区基础教学楼土建工程。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