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去年北京高校职工贪挪案增4倍 多与小金库有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天(21日)上午记者获悉,去年全年,北京海淀法院受理的涉及高校教职工职务犯罪案件,无论是涉案量还是涉案人数,较2005年均增长了近4倍。当中凡涉及贪污挪用公款的案件多半与部门私设的“小金库”有关。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至2006年,海淀法院受理涉及高校教职工职务犯罪共计20件28人,涉案高校达14所。其中,2006年达到15件21人,较2005年的4件6人增长了近4倍。当中,正处级以上3人,副处级4人,科级6人,科员15人。主要涉及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和受贿罪。

20个案件中,除了4件受贿案外,其余16件涉及贪污、挪用公款案中,就有9件与单位或部门的“小金库”有关。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院校仍存在私设“小金库”现象。由于这些“小金库”支取较为方便,又缺少监管,私设和动用“小金库”长期以来成为了一种“潜规则”。而“小金库”的收入大多是部门开办各类课程班、培训班所收取的学费、旁听费以及一些科研经费等,上交部分给学校后,剩余的便被留下来,收归部门自行保管。 (记者张蕾通讯员覃波)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