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反腐论坛 >> 正文

孟祥夫:莫让“爱好”成为被围猎的“陷阱”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28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一个人随性贪玩,往往就会把持不住自己……慢慢地,贪欲之心潜滋暗长、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这是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段跃庆落马后,在忏悔书中写的一段话。

据报道,段跃庆平时好打麻将,但调查发现,他打麻将的赌资,多是由商人“朋友”提供,有时是别人主动备好,有时只需他一个电话,就有人立马奉上。而别人在段跃庆身上投资的时间和金钱,到头来都成了他们进行各种请托的“筹码”,段跃庆也由此一步步走上了不归路。

分析近些年落马的官员,像段跃庆这样被自己的“爱好”拉下水的并不少。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痴迷玉石,“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喜欢摄影,10余年间“烧钱”高达千万,花的都不是自己的钱……他们“爱好”不同、耗资不菲,但都用手中权力为“爱好”埋单,公权私用、权钱交易,终究难逃党纪国法严惩。

事实上,领导干部有兴趣爱好本无可厚非,关键在于把握好度,要在纪律和规矩的范围内。如果分寸把握得当,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既可以纾解工作压力,还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提升一个人的精神境界;相反,如果沾染低级趣味,或沉溺于某一爱好不能自拔,就容易心为物役,渐渐滑向深渊而不自知。

对于领导干部的种种“爱好”,一些人深谙“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主动投其所好,甚至不惜血本围猎,以换取不正当利益;有的干部整日耽于“爱好”,热衷于参加各种“研讨会”“品鉴会”等,忘掉了主责主业;还有的干部发现敛财“暗门”,干脆以“爱好”为“遮羞布”,大肆收受贿赂,对珍贵玉石、名画等来者不拒……这样的“爱好”,自然失去了其本义,成为祸患的源头。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身为领导干部,需要时时自醒自警,面对所好,始终做到不越界、不逾矩。清道光年间大臣冯志圻酷爱书画,有人投其所好,送给他一本名贵碑帖。孰料,冯志圻立即原封不动地予以退还。有人劝他,看看无妨,何必一点情面也不讲。冯则不以为然地说,一旦打开,就会爱不释手,索性不打开,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面对所好,古人有定力坚定拒绝,今之党员干部则更应如此,面对诱惑不为所动,遭遇围猎时能守住底线。

小节里有大义,爱好中见党性。大半辈子与林业打交道的谷文昌坚决不买木制家具,只购买简陋的竹凳、藤椅和石板桌。从这层意义上说,党员干部需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力避“瓜田李下”之嫌,时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痴迷于特定爱好,不给别有用心之人以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