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反腐论坛 >> 正文

论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 王立英

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推动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我们组织近百所高校纪委开展了关于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专题调研活动。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前提下,对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现状进行了认真剖析,既总结经验又发现问题,并据此提出,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建议。

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现状分析

十六大以来,高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注重教育引导,夯实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强化制度制约,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供保证;加强监督检查,促进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广大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总体看,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高校领导干部作风总体态势良好,具体表现是: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干事创业能力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和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提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民主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机关作风不断改善;群众对高校领导干部信心增强,满意度不断提高。

总结十六大以来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经验,我们认为主要有:始终坚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保证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得到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到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把握,努力为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服务,为高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监督、注重治本工作;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作风建设的整体合力和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虽然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与人民群众期望相比,与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要求相比,与领导干部所肩负任务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2009年5月,在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组织开展了“关于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状况的问卷调查”,调查对象包括高校党政领导干部、教师、学生、工人等,总人数超过6000人。被调查者认为,高校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还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

在思想作风方面,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问题在部分高校领导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表现在思想僵化,因循守旧,不尊重教育规律,凭主观意志办事等;部分高校领导干部以人为本观念、责任意识、宗旨意识等尚不牢固。高校个别领导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思路还不清晰,对当前我国高等学校怎样培养人才等基本问题缺乏深入思考。此外,本位主义严重;以利益为导向,价值取向有偏差;唯书、唯上,不唯实等问题也有所反映。

在学风方面,被调查者认为,部分高校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有: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不求实效;做表面文章,不能理论联系实际;调查研究不深入,不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对先进教育理念掌握不够;浅尝辄止,钻研精神不够等。

在工作作风方面,部分高校领导干部工作中存在搞“政绩工程”的现象。对高校机关工作作风,反映比较突出的两大问题是“不求实效”和“会议较多”。此外,“联系群众不够,民生问题解决不力”,“统筹协调、科学安排的能力不够”等也比较突出。

在领导作风方面,部分高校存在“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会议繁多”等官僚主义作风,部分高校存在“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够”问题。此外,“落实工作部署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处理问题缺乏公平、公正、公开”,“听不得不同意见,个人说了算”;“班子不团结,凝聚力不强”等也是比较突出的问题。

在生活作风方面,部分高校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二是“办事奢华,好讲排场”。另外,个别领导干部还存在“行为轻浮,情趣低下”等问题。

部分被调查者还认为,当前高校学术权力有被弱化倾向,学术失范现象社会比较关注。调查反映,部分高校在尊重学术权力、规范学术行为方面做得不太好,学术风气不甚令人满意,部分领导干部心态浮躁、急功近利。

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对策建议

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必然要求,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保证,是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深入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前提条件。必须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高校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和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高校的科学发展、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加强学风建设,大兴理论联系实际之风。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努力改进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的学风。要健全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加大高校领导干部培训力度,系统提高高校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采取切实措施改进文风,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提倡说短话、办实事。要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重点加强对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成立学风建设专门机构,不断完善学术规范,同时加大力度,坚决治理学术不端行为,整体推进高校学风建设。

加强民主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解决一些干部存在的领导作风问题,有效的措施之一就是要推进高校民主建设进程。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高校“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尽快研究制定相关办法,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机制。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办事公开工作的意见》,推进高校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办事公开,确保权力透明运行。

加强监督检查,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强监督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解决作风问题的关键。要把对高校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加强对高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监督。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的考核监督力度,制定高校党政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办法,充分发挥群众对高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作用,确保“选好人、用准人”。

弘扬优良传统,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是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规定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继续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认真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要深入开展高校“小金库”专项治理,严肃处理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公款的行为。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有严格的制度保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修改完善高校领导干部行为规范,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尽快建立配套制度,对有严重作风问题的干部,加大组织处理和问责力度。要建立高校领导干部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形成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