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先锋 >> 正文

"三转"后纪委书记在忙啥:谢书记的"新常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纪检监察机关先后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8件、18人,问责处理履职不到位党员干部23名;首次对违反财经纪律的4名街道一把手进行处理,1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因工作失职被撤职……相比2012年同期,今年的立案数、党员干部查处数、问责数分别增长114%、132%、176%……

雨花台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亮眼”的“成绩单”源自于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后的“新常态”。

“从工作思路,到工作内容、工作方式都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谢祖国如此评价自己的工作。

笔者日前走进雨花台区,“跟踪”了谢祖国如今的“工作状态”:推进工作,抓牢两个责任“牛鼻子”;从早到晚,全身心“铆”在“主业”上……

一次工作推进:抓主体、强监督,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成“高频词汇”

区交通局某下属单位在节日期间私自给职工发放物品;区教育局某小学私设小金库;某街道拆迁办因拆迁任务完成较好,借“学习”之名组织20多人到黄山游玩。

国庆长假后,雨花台区纪委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再度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10月9日,按照区委要求,谢祖国集中约谈3家责任单位的一把手,履行监督责任,同时推进主体责任在基层单位的落实。

“何谓‘主体责任’?就是对于党风廉政建设而言,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没有人代替你,别人也不能代替你!在中央到地方三令五申、严禁变相公款旅游的背景下,你们依然顶风违纪。你们的‘主体责任’哪儿去了?”

……

在一个多小时的约谈中,“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等“关键词”在谢祖国的口中先后出现了27次,深深印在被约谈者的心中。

据了解,今年以来,谢祖国在区纪委全会及各种培训、调研中的讲话、发言中,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成为“现身”频率最高的词。

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谢祖国不仅强调在“嘴上”,更牢牢抓在手中,推进其在基层“落地生根”。仅今年7月以来,在区委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区纪委先后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4个街道一把手、4个部门一把手以及3个社区一把手进行了处理。

一日工作实录:执纪监督、查办案件、纠“四风”、警示教育,一心“铆”在“主业”上

9月30日,星期二,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已是晚上7点30分,雨花台区纪委办案点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谢祖国召集办案人员,正对某街道副主任尚某受贿案展开案情分析。

据了解,区纪委前不久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民企老板张某侵占职工权益,并提及张某曾向某街道副主任尚某行贿。

“企业老板侵占职工权益,是劳动监察部门的事,马上移交。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才是我们的‘主业’,调集力量,突破尚某受贿这一问题线索!”谢祖国表示。

随后,他带着大家逐条梳理尚某受贿线索,逐个研判突破方向……直到晚上11点,终于“水落石出”:2008年后,为承包到工程,张某先后向尚某行贿80余万元。

“常委会专题研究后,将按程序进入立案环节!”一脸疲惫的谢祖国告诉大家。

整整一天,谢祖国没闲着——上午,与区纪委信访室、纪检监察室召开“诸葛会”,研判一封群众举报信里的案件线索,将近下午一点才吃上午饭;下午,主持召开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布置国庆期间的专项督查方案;晚上,又到了办案点。

“谢书记天天如此,没有一天按时下班的。”区纪委办公室主任张骞说。

据了解,该区纪委曾参加了60多个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如今已“瘦身”到13个。收缩“战线”后,怎么还那么忙?

“这是纪检监察工作‘新常态’。”谢祖国说,“回归‘主业’后,如何深耕细作这块‘责任田’,有很多事情要做。尤其是从中央到地方,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这就要求我们织密‘反腐网’、快出‘反腐拳’,让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生存‘零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纪检监察机关只会更加繁忙,也更有作为空间。”(田月华 李颖慧)(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