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先锋 >> 正文

党徽,在舟曲闪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当咆哮的泥石流汹涌袭来,美好的家园顷刻被毁,同胞的生命被无情夺走……但是,擦干眼泪,舟曲人民没有放弃希望。

在舟曲灾区,共产党员在泥泞中坚定的脚步,艰险中匆忙的背影,都给灾难中的舟曲群众以信心、希望和力量!在这特殊的战场上,他们用坚强的毅力和坚决的行动诠释了“先锋模范”的深刻内涵,党徽,在舟曲闪光!

坚实行动 擎起生命的希望

10多天来,甘肃省公路交通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一次次雨夜奔波,一遍遍手刨机挖,日夜奋战在交通线上。雨水淋透全身衣裳,但他们心中永远有一个最坚定的信念:为了舟曲,路一定要通!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

甘南州纪委书记扎西草,在灾情发生的当天就赶到救灾一线。烈日下,泥沼中,雨水里,她和男同志一样马不停蹄,奔波在救灾工作一线和物资接收发放站点检查指导,一连几天都想不起洗脸,完全忘记了自己。她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只要能实实在在为灾区群众做点事就行。”这既是一名女干部的柔情,又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刚强!

舟曲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李土生年仅21岁的儿子也在灾难中失踪了。然而,在匆匆安慰过家人后,他就毅然来到救灾现场,安排局里同志展开救灾工作,受理群众举报,解答群众质疑。同志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间,劝他多休息,他却说:“我没事,大家才辛苦了。”这还是一种坚强不屈的行动……

“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难时候豁得出。”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危急关头,“党员突击队”的2670多名队员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冲锋在抢险救灾第一线。他们佩戴着党徽、“我是党员”的标牌和“党员突击队”的袖章,亮身份、树形象,不分昼夜地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

他们都是共产党员。废墟上,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高扬的旗帜,一个基层组织就是一座坚强的堡垒。危难时刻,许许多多的党组织、共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同灾区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以其坚实的行动挺起不屈的脊梁,筑起战胜灾难的精神高地。

忠于职守 撑起公平的蓝天

当记者经过多次努力,终于接通甘肃省纪委监察厅舟曲抢险救灾督查组的电话时,他们正在淤泥遍地、臭气熏天的三眼峪救援现场忙碌着。

蒲志强,省监察厅副厅长,作为省纪委监察厅此次赴舟曲灾区直接参与一线抢险救灾督查工作的“领头羊”,从来到舟曲救灾前线起,每天都要参加会议研究工作,每次参加完指挥部会议后都会及时将会议的主要内容、精神传达给督查组同志,从不顾及自己的疲劳。刚到舟曲的几天,条件非常艰苦,每天只能吃方便面充饥,当地县纪委工作人员考虑到他工作辛苦,想设法给他做点热饭,他拒绝了。衣服穿脏了,就在晚上自己简单地洗洗,搭在椅背上晾干;每天在闷热的办公室加班到深夜,就搭个临时床将就着睡。他说:“和受灾的群众比,和那些睡楼道的志愿者比,我这已经强多了。”

甘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杨晓林,曾任舟曲县纪委书记。灾难发生后,他来到群众中,走村入户安抚受灾群众,消解群众疑虑,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引导受灾群众克服眼前困难,多次为物资接收发放站点同志出谋划策,搞好接收发放工作。

舟曲县纪委办公室干事白龙平,灾情发生当天就到交警大队救灾物资接收发放站24小时驻点督查,和其他两名纪检监察干部严把物资发放关,一干就是十多天。刚开始时,物资接收发放站的工作人员偏少,他既负责督查,又要帮着卸载物品,几天下来肩膀都已磨破,他就用毛巾覆盖着伤口继续干。

不辱使命 愿舟曲的明天更美丽

距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已有10多天了。由于灾情,舟曲县城被上涨的白龙江水隔成两半,使出行和救援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甘肃省纪委监察厅舟曲抢险救灾督查组的同志们仍在舟曲忙碌着,他们也有家庭和父母需要照顾,可他们一门心思地投入到抢险救援中,成为灾区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接到赴舟曲救灾的任务时,省纪委执法室主任赵鹏程已感冒多日,他二话不说,带上药片立即赶赴灾区。随着抢险救灾监督检查工作的展开,针对灾区工作开展情况的一系列督查文件、规定、办法等需要及时出台,赵鹏程不顾疲劳对一项项法规、一份份简报,一字一句严格审核把关,将工作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工作人员。他经常忘记吃药,不知疲倦加班到深夜两三点;顶着炎炎烈日步行三四公里到救灾物资接收发放工作量最大的站点把关督查,一干就是一整天。

采访结束时,督查组的同志们通过电话表达了他们最大的心愿:愿舟曲的明天更美丽!(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