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先锋 >> 正文

一个纪委书记的无悔誓言:誓将反腐进行到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苏影) 千年之前,在古老的中原大地上,出现了一位铁面无私、为民伸冤、为官清廉的"包青天";千年之后,在包拯怒斩曹国舅的周口(古称陈州),又涌现出一位"活老包"--河南省周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正超。

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余年,走到哪儿就在哪儿掀起"廉政风暴";他组建了河南第一个下访工作队;他写的《民情日记》对于一个纪委书记来说显得"另类"……。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百姓青天"、"为民书记"、"人民公仆",网友们又因他办案的超力度和超速度,呢称他为"超哥"。在他办公室的三面墙上,挂着40多面百姓送的锦旗--"一身浩然气,两袖清廉风"、"共产党的忠诚卫士,老百姓的头上青天"……

对待腐败分子,不管是谁都要一查到底,不管背景多深都要一管到底,绝不让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2008年9月,杨正超顶着各种荣誉的光环走马上任周口。这位纪委书记到底能不能真反腐?有多大能力反腐?在周口当地的网络论坛上,出现了种种质疑和猜测的声音。杨正超一边熟悉情况,一边"抛"出了出人意料的"第一板斧"--他通过当地的"中华龙都网"发表了《致广大网友的一封信》,请网友监督他的工作,并承诺对任何腐败分子、对任何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都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随后,周口就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杨正超没有让周口1000多万人民失望,一年多来,周口市纪委查处案件1200多起,党政纪处分1200多人。

真的有"活包公"吗?这位"活包公"什么样?记者初次见到杨正超,他额头和眼角上的两块青紫的瘀伤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而从这两块瘀伤,引出一段办案的故事。

2009年11月初,河南省纪委转来案件线索,商水县委书记张某、周口市财政局长赵某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两个人都是正处级干部,位置又非常重要,查,周口官场又是一场"地震";不查,对党和人民怎么交代?11月27日,困惑了一天的杨正超下楼时,还在思索着这些问题,突然眼前一黑,脚一踩空,从楼梯上栽了下去。刹那间,他的头上鲜血直流,然而,他却忍着痛,让司机找了一个医院进行治疗。为了不让大家担心,他对单位的人说去郑州开会了。到医院,他脸上缝了十几针,头部出现严重的脑震荡。可他躺在病床上,还不忘办案的事。就在小小的病房里,杨正超果断决策、科学运筹,用电话指挥查办案件,相继查处了商水县委书记张某、周口市财政局长赵某。

查办案件时的苦累、伤痛,杨正超都觉得无所谓,最让他觉得喘不过气的是那些常人无法理解的压力和各种各样的关系,就像一张无形的大网,让人无处可逃。每办一次案,心灵都要经历一次煎熬。他悲伤过,苦恼过,也愤怒过,还打过退堂鼓,但是他说:"有党、各级领导的支持,有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是我战胜各种困难的源泉。"

杨正超说,查案时有人说情正常,没有人说情倒不正常了。但我从来没有怕过有后台的人,我总是希望那些贪官把后台搬到前台,大家较量一下。我犯法了,我自己走进监狱。你犯法了,也不要用后台吓我。你吓不住我,大不了我这个纪委书记不干了。

2009年7月24日至9月11日,杨正超查办太康县原县长范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范某和杨正超是老乡,都在驻马店任过职,又曾在杨正超的老家新蔡任职,和杨正超的老领导、老同事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说情者接连不断,手机几乎被打爆,杨正超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他说:"不是我不想帮他,而是我不能帮,这一帮不知有多少老百姓要遭殃,不知有多少国家财产要受到损失,人民群众把我推到这个位置,我就要尽职。"杨正超咬牙坚持,千斤重担一人担,明确表态"所有压力我来挡,你们只管查好案"。最终,周口市纪委只用了45天就将范某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而杨正超也在这个案子办结之后,再一次叫响了"铁面青天"的威名。

杨正超说:"压力归压力,困难归困难,纪委书记的职责告诉我,对待腐败分子,不管是谁都要一查到底,不管背景多深都要一管到底,绝不让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只要老百姓找到我,我就必须站出来替老百姓做主,虽然领导干部职责有分工,但为人民服务无分工

如果说杨正超对待腐败分子是铁面无私、嫉恶如仇的话,对待老百姓则是饱含深情、充满关爱。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杨正超,一个铮铮七尺男儿却常常掉泪,当听到群众所受冤屈的时候掉泪,当群众问题解决前来道谢的时候也会掉泪。百姓的苦就是他心中的结。

仔细查看杨正超一年来所处理的案件,会发现大部分都不是腐败案,而是一些涉及老百姓家长里短的问题,还有很多是常人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也许有人会问,这些问题需要一名市纪委书记去管吗?但杨正超不这样认为。他认为,一名领导干部,在百姓有难处,有疾苦时,就有义务有责任想方设法帮百姓去解决。虽然领导干部职责是有分工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没有分工的!

杨正超多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通过新闻媒体了解社情民意,许多在别人眼里不太在意或不会注意的事情,他都默默记下,挤出时间和精力一件件地解决。

2009年11月,杨正超从周口晚报上看到一篇《哪一天不再用塑料袋当书包》的文章,文中的主人翁小孟曼是一名初中生,母亲在她5岁时就离家出走,父亲又患上心肌炎,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13岁的小孟曼成了家中的顶梁柱,从小学起,就和奶奶四处捡破烂贴补家用。小孟曼上学后,书包就是塑料袋,由于家里没钱用电灯,她通常是点蜡烛写作业。这则报道别人可能一看就过了,但却牵动着杨正超的心。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拿出帮扶的办法,捐赠给小孟曼1000元,还拿着米、面、油、被褥等生活用品去看望小孟曼一家。在杨正超的帮助下,小孟曼的父亲得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家里经济条件有所改善。"我从内心感谢杨书记,我要把钱攒起来,捐给学校,报答社会,我也要帮助穷人",小孟曼的父亲一谈到杨正超就激动不已。

杨正超不喜欢坐在办公室听汇报,只要一有空,他就下乡调研。越是下雪、下雨的天气或是农忙的时候,他越是在办公室坐不住,总是会想是不是又有哪里被淹了,是不是又有哪个困难户缺衣少被了。有一次,已经连着下了几天雪,他还是深一脚浅一脚,踩着泥泞的小路下乡,亲手将棉衣送到老百姓的手里。他经常到老乡屋里坐会儿聊些家常话,谁家有病人了,他会坐到床头嘘寒问暖。他说:"经常走出去,真心走下去,才能了解真实情况,碰到问题也就能解决掉,即使没问题,在田间村头和老百姓聊一聊,自然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觉得干部和他们在一起。"一年以来,他已走遍全市10个县市区的203个乡镇办事处,走访干部群众几千人。

西华县黄桥乡西湖、东湖、孙庄三个行政村因自然地势呈锅底状,每到汛期都要受灾,庄稼多半都被淹死,老百姓住的屋子里积水,出门需要划船。多年来群众、乡政府、县乡人大代表屡次向上反映,但都没有得到解决。2009年7月,杨正超到这个地方现场察访后,当场表示,这个事我一定要管管。在他亲自协调,亲自过问下,筹集到250万元,修建一座提灌站,现在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春节前将竣工。这个提灌站建成后,3个行政村5万多群众、3万多亩耕地将受益。当地的村民发自内心地说:"以后庄稼有收成了,给书记抬几箱都愿意。"

"天地间有杆秤,那秤砣是咱老百姓"。谁对老百姓好,老百姓就对谁亲。群众没有忘记杨书记为他们做的这一件件、一桩桩"小事"。在周口当地的龙都论坛上,网友对杨正超发出这样的感叹:"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惩治腐败,为民谋利是杨书记的真实写照。人们称他为'青天书记'是内心发出的赞叹。""杨书记与人民肝胆相照,血肉相连,为人民伸张正义,和人民心连心心贴心是周口人民的福分。"

自己搞一次特殊,就会掉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民心。

杨正超在周口市纪检监察机关全体人员见面会上说:"廉洁自律从我做起,请大家和社会监督我"。他深深地知道,自己搞一次特殊,就失去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民心。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他首先不做。

杨正超刚到周口工作不久,有一次到郑州开会,专程回到自己曾经工作过的省投资集团,送回集团为高管人员配备的手机。集团领导怎么也不肯收下,但最终还是拗不过他。他对自己廉洁自律要求之高有时让人很难理解。2004年下半年,省纪委编一套党政廉洁的资料,选用了杨正超民情日记的一部分内容,过了一段时间编辑部给他寄来800元稿费,杨正超说:"如果我的民情日记能够对教育其他党员起到作用,那是应该尽的义务。"坚持让工作人员把稿费寄回去。编辑部的同志收到钱后打来电话说,你们的杨书记真是难得的纪委书记。

杨正超对亲属要求十分严格,甚至可以说是不近人情。他从不利用职权为亲朋好友谋取私利,在他担任县处级领导干部的十几年间,4个侄儿侄女先后下岗,他没有利用职权为一个人安排工作。他总是说,职工下岗不是只有我们这一家,我不能搞特殊。他的亲属中除了一个妹夫是干部外,其他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农民。他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利用公车办私事,80岁的岳母回农村老家,他用三轮车送老人到车站搭乘公共汽车。2009年12月,杨正超的妻子因病需住院治疗一个月,由于正是办案关键时期,他无法留在医院照顾妻子。为了不让单位同志知道妻子住院,避免亲朋同事前去探望,只有在没人时,他才打电话询问妻子康复的情况。每年过年,杨正超的家门口都是"铁将军"把门,他都会把手机关上,躲应酬,躲人情,回老家安安静静地过节,给老母亲尽尽平时没有尽到的孝道。平时下乡调研,他也是轻车简从,从不提前打招呼,不惊动地方领导,赶上吃饭的时间就到乡食堂看看,如果没饭就接着到下一个乡。

"我一生都不会脱离纪检监察这份工作,我会保持本色,让党和人民放心。"为了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了给困难群众一丝慰藉,为了给社会增添一串和谐的音符,杨正超不知耗费了多少心血、得罪了多少人,但他知道,他所做的一切,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