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国明年将以权力清理为基础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6-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国务院部分部门和部分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会28日召开。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干以胜强调,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努力实践,扎实工作,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的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干以胜指出,明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权力清理为基础,以载体建设为依托,以编制目录和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落实责任,扎实工作,确保《意见》落到实处。

干以胜说,明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县(区、市)、市(地)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形式、载体、程序、监督、考评的制度规定和配套措施。要加大在省(部)级行政机关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制定本地区、本系统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办法,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和指导。要与厂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在学校、医院以及供水、供电、供气、公交等公用事业单位,继续深入推行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办事公开的实效。

干以胜强调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05年3月,中办、国办下发《意见》后,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各级政务公开领导机构的协调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大,据统计,目前,31个省(区、市)和43个国务院部门及其直属事业单位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政务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形式更加丰富,目前全国已建立综合行政服务中心2035个,各类专业行政服务中心11884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已于10月1日开始试运行。

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31个省(区、市)都制定了推行政务公开的办法或意见。公用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乡镇和县级政务公开走上规范化轨道,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普遍建立,各项措施稳步实施。市(地)级政务公开全面展开,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监督保障措施逐步完善,省级机关和国务院部门政务公开在积极探索中稳步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在政务公开工作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

干以胜强调,做好明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注意做好工作总结,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调查研究,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对政务公开的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重点进行检查。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