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善用辩证思维开展监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坚持辩证思维方法,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有序推进。以辩证思维开展监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笔者以为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提质上下功夫。量是基础,质是核心,没有一定的量做积累,就难以实现质的飞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要遵循这个规律。比如,对于反腐败斗争形势,党中央明确提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把握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一方面,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打虎”“拍蝇”“猎狐”“拔伞”多管齐下,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如果没有量作保证,“不敢腐”的震慑就难以形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就没有基础。另一方面,开展反腐败斗争,更要讲究质量。在“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的同时,要突出查办案件的质量。主要有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来看个案,从政治的角度去观察、分析案件,从政治的角度去认识剖析背后的问题,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要突出案件的影响力,市县层面虽然不强调一定要办大案要案,但要突出查办那些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关键人、关键事,把案件办成铁案。这样才能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进而实现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三是要突出案件办理的质量,案件查办事关党员干部政治生命,事关纪检监察机关形象,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坚持防止盲目追求“零延期、零退查、零无罪、零上诉”等工作目标,确保每一起案件都成为铁案。

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在全局上把方向。局部服从全局、全局统揽局部,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要树立 “一盘棋”思想,做到统筹兼顾。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讲,既要抓住重点,又要统筹兼顾。如,在“三不”机制一体推进中,既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又要坚持系统思维,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讲,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要始终放在党委决策部署的大局中去考量,不能“偏安一隅”,只停留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把握“三转”的内涵,绝不能“种别人的地,荒自己的田”,更不能当“甩手掌柜”。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监督执纪的质量和实效。

处理好稳妥与创新的关系,在创新上求突破。稳妥就是执行不打折扣。创新就是寻求突破,达到更好效果。对纪检监察工作来说,就是要做到稳妥和创新相结合。讲稳妥,就要把“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全过程,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要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比如,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全面工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情况主动汇报。比如,派驻监督就要理直气壮,而不能畏首畏尾、裹足不前。对于讲创新,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新要求、把握新形势,在稳妥的基础上,打破常规,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展现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创新大有可为,制度机制、教育载体、监督方式、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可以尝试。

(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杨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