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新华时评:“小节”不丧失 “大道”不偏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位地方领导同志近日指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经常想一想什么是“做人”“公仆”“权力”和“考验”,切实做到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忘“两个务必”,始终不忘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行和操守,确保“小节”不丧失,“大道”不偏离。

这位领导同志对“大道”和“小节”的深刻概括,值得认真思考和借鉴。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得住考验,同样要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守住底线,讲操守、重品行,克己慎行。

但是,当前在少数干部的思想认识中,往往存在着重“大道”轻“小节”的错误倾向。他们片面地认为,只要“大道”讲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就行了,至于日常小节,没必要那么正儿八经。更有少数干部以“不拘小节”当作“行事作风”。他们什么场合都敢去,什么酒都敢喝,什么话都敢讲,什么人都敢交。有的干部甚至成天和名声不佳的老板混在一起,称兄道弟,吃喝玩乐。近来一些地方暴露的腐败案中,几乎每个涉案的不法老板后面都要扯出几个领导干部,而这些干部与老板的交往正是从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节”开始的。比如打打牌搓搓麻将,低价卖你套房子等等。久而久之,老板和官员同上贼船。

领导干部如果把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不当回事,朋友滥交,权力滥用,生活不检点,就必然出大问题。许多事例表明,领导干部要做到“大道”不偏离,就必须从“小节”不丧失开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领导干部平时不注意的“小节”,往往被别有用心之徒利用。一顿小宴请,一个小红包,第一次可能花费不多,也未必让人警觉。但有了这第一次,心中早有谋划的老板必定会一而再、再而三,直到把你的堤防击溃,让你彻底背离“大道”为止。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无良商人的钱再多,也不会无缘无故地请别人吃饭送红包,他们看中的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图的是更大的回报。因此,领导干部只有时时注重“小节”,用高尚的情操和品德养身、立威、服人,才能确保无懈可击,“大道”永固。

(来源:新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