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新时期的要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也是我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同志就高瞻远瞩,要求全党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优良作风、传统美德,它更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宝贵的财富。

我们党和国家是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既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近年来,在一些地方,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有所滋长,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还大量存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在一些领导干部心里被淡忘了。有的人甚至认为,现在搞市场经济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已经过时了,该好好享受生活了。其实,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

不错,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的物质生活比过去有了较大改善,但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国情是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发展不平衡、生产力发展水平比较低、资源不足和高消耗的矛盾十分尖锐、人民的生活总体来说还不富裕,国家建设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必须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其本质已不再是艰苦生活条件下的权宜之计,而应是贯穿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始终的精神支柱。胡锦涛同志说过:“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也不能丢。”

在新的历史时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单纯指对物质财富的节俭,而具有新的内涵。比如,对时间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这就要求我们要珍惜时间。有效地利用时间进行学习和调研,为人民群众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少参加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和娱乐活动,这也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一种表现。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各种诱惑越来越多的今天,保持这种精神,就能使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把心思放在学习、工作上,而不会在享受安逸中耗费青春。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能够起到砥砺意志、陶冶情操的作用,形成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当然,我们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

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反对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要牢记使命、励精图治,克服意志衰退、精神萎靡。要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作风,在实现广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广东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水元)

(来源:广东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