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增强忧患意识 保持昂扬锐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强调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内涵深刻,令人警醒,催人奋进。对于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指导意义。

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体现,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的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毋庸置疑,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一切令世界瞩目,也令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对于民族复兴的光辉未来更加信心百倍。但是正因为成绩巨大,有些党员干部心中就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看不到前进道路上的曲折坎坷和各种挑战,滋长起了贪图享乐、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念头,丢掉了艰苦创业过程中那样一种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

因此,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居安思危,树立和增强忧患意识。我们必须看到,国际形势的变化对我们的发展给予了巨大压力,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所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我国生产力和科技、教育还比较落后,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经济体制和其他方面的管理体制还不完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仍很繁重。

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应该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建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础上的神圣使命感,是基于对世界发展形势敏锐洞察,对国情、社情、民情清醒认识上的务实精神,是勇担历史重任、不负人民重托的强烈责任心。“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共产党人忧患意识的实质,是执政者、决策者长远的历史眼光和深邃的战略眼光,包含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见解和预见困难挑战、及时化解问题的高超智慧。

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就是为了始终保持和发扬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昂扬锐气。无论是一个组织还是一名党员,如果精神状态不佳,就会无所用心,不思进取。而良好的精神状态,正是我们党正气、朝气、锐气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凝聚力、战斗力的不竭源泉。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建设,不断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树立和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按照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高度负责,扎实工作,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