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十六届六中全会:迈向和谐发展,建设和谐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6-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万民同乐的国庆长假甫定,即迎来了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中央早已确定,即着重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就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全面部署。从会议要研究的主题而言,这注定是一次举世瞩目的会议,势将开启中国未来发展的新篇章;这将是一次具有转折意义的全会,必将提高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的质量;这也是一次与中国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的一次盛会,将奠定中国和谐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的客观要求,本着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伟大理想,以改革的思维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标志着我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为政思想,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发展问题,尊重人民的需求,探求社会发展的规律,顺势应变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确立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远大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努力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优秀品质的具体体现。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和实践是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是继创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后,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所做出的新贡献。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义是坚持“以人为本”,由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显我党立足未来的宏图大略,也谋求具体而微的和谐发展,以满足当下百姓在社会经济方面的客观需求,追求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在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做和谐发展的统筹者,做构建和谐社会的保驾护航者。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必须着力维护党的权威,让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发展理念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与中央保持高度统一,做到令行一致,政令畅通。现在确有一些地方政府及其领导干部假手所谓的市场经济行为,过于强调自身利益,对中央政令阳奉阴违,大打擦边球,大行地方保护主义,致使中央做出的调控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努力大打折扣,其所作所为实在有悖稳定大局的要求。这绝非危言耸听,就在国务院严肃查处某些地方政府违法征地圈地行为的当口,还有地方官员竟然在媒体上叫屈,公然唱反调,丝毫没有悔过检讨的意思。这种严重的不和谐声音,势必干扰和谐发展,干扰和谐社会的建设。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然是法制社会,是追求公平正义、能够维护最大多数人利益的社会。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净化社会环境,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让全社会所有人在法制的规范下崇尚效率、发扬个性、维护自己的权益,也要让全社会崇尚利他主义的道德精神,有扶助弱势、关怀社会的良知。惩治腐败绝不能手软,各级党委要深刻理解中央打击腐败的坚强决心,要以让腐败者身败名裂、倾家荡产的坚决手段遏制腐败蔓延的气焰。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要时时自醒自律,提高党性修养,以自身的信誉和公权力的合法运用来最大限度地体现社会的良知。

和谐社会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和梦想。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对外开放和迈向市场经济的历史尚短,但加入世贸后的中国已展示出了乐于与世界分享自己的经济繁荣和市场机会的良好愿望。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想和经验,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向现实,其理想和经验也必将为世界人民所共享。

(来源:广东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