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人大与政府共建豪华楼暴露“监督虚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07-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06年10月投入使用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党政办公大楼,如今成了当地的标志性建筑。这座大楼坐落于宣化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宣化区目前为止最高的建筑物,主楼共19层,分A、B、C三个办公区,外观非常气派。据估算,其投入可能过亿元。新党政办公大楼把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以及区属40多个科局部门集中到了一起。(《中国青年报》7月19日)

党政豪华办公楼的拔地而起已不是什么新闻,公众对此早已产生了“审丑疲劳”,然而在豪华楼事件中,人大、政协的共同参与越来越多,倒是值得关注的――在此之前,被称为“世界第一区政府”的郑州市惠济区党政机关办公大楼,也是为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四套班子所共用;衡阳石鼓区投资1亿元新建的豪华办公楼同样如此……

人大、政协本应是以监督者的面目出现的,但如今却与政府站到了同一战壕里实现利益共享,监督者本身被豪华楼俘获,哪里还会再行使监督职能?于是,豪华办公楼自然越来越肆无忌惮。

按照我们的制度设计,政府是由人大产生并受其监督的:人大能通过预算监督对政府花钱进行约束,人大拥有重大事项决定权,人大代表及人大常委对政府及其部门可以提出质询案,对相关官员可以进行问责、罢免。民主监督也是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政协可以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但从人大、政协与政府共建豪华办公楼中,却分明可以看出相关监督是虚置的。

作为监督者的人大、政协,与作为被监督者的政府之间,本应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才能保证监督的有效性。而人大、政协与政府共建豪华办公楼,却给人以零距离的感觉。需要反思的是,是什么让双方之间的距离变得如此之近、关系变得如此之暧昧呢?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