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牢记手中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27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但是,由于有的党员干部内心深处特权思想作祟,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特权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同时指出,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反对特权,剑已出鞘!

“人民群众最痛恨特权现象”

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价值观扭曲,特权思想严重,一副“官老爷”做派,高高在上,脱离群众。

有的自认为高人一等,应获得更高更好的待遇,有的把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当作自身追求奢侈享乐的工具,开特权车、住特权房、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等,触碰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红线。

2018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表的《严惩“私车公养”反对特权思想》一文曝光了一起典型案例:2016年1月至2017年8月,湖南省古丈县微波站站长罗隆先后5次驾驶私家车到贵州、湖北、广西、重庆、甘肃等地游玩,使用单位的加油卡加油共计38次,金额近万元。

有的把公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将个人利益置于党、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之上,沉迷权钱交易,寻求权力寻租。更有甚者,不光自己谋取私利,还“荫庇”亲友甚至“泽被”他人。河南省新郑市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保军就是一例。他把与自己“投缘”的商人视为知己,大力提供“关照”,并认为“给人办事收好处理所应当”,对贿赂来者不拒。伴随着职务升迁,他的腰包也是步步为“盈”。经查,他涉嫌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071万余元。

有的信奉权力至上,追求权力的绝对化、最大化,搞“一言堂”,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或官气十足、用权任性,家长制作风;或任人唯亲、排除异己,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从薄熙来到周永康等等,都是此类典型。

有的形成利益小团体,利用权势等霸占、享用公共资源。曾几何时,在许多景区、名胜古迹,总能看到一些神秘的高档会所,占据有利地形、坐拥美好风景,却专供少数人“登堂入室”。从曾经的杭州西湖周边会所,到广州珠江公园的高端会所“汇立江南荟”等,一度只为极少数权贵服务。

“种种特权现象,都是凌驾于普通群众之上的特权思想作祟所致。”福建省邵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琦认为,某些地区、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时有发生,就是因为某些领导干部存在特权思想。特权思想严重腐蚀了党员干部的灵魂,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特权是绝对权力的一种表现,而“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不公,哪里就会滋生腐败。有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霸占社会公共资源,“内部指标”“萝卜招聘”“特权医疗”等就是生动的写照。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目标。特权思想却与此背道而驰,不仅破坏了社会公平竞争环境,也将动摇群众对追求法治与公平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特权问题危害时,曾指出“这些特权现象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引起了群众极大不满。我们决不能见怪不怪啊!否则,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他强调,“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

谆谆告诫,振聋发聩。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搞特权不得人心,要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必须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震慑

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思想绵延至今,其宗法制度、官本位、等级制度等封建糟粕,仍然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世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在文化多元、利益多元的当下,有的党员干部放松了自身修养,理想信念逐渐缺失,纪律、宗旨意识逐渐淡薄……党员干部一旦被特权思想“主导”,追求个人利益的思想逐渐占据上风,就会把本应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公权力异化为给自己服务的工具,形成特权。

特权的产生,还与制度漏洞有关。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跃东直言,当前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一些法律制度存在漏洞,执行不到位,客观上也给特权的产生提供了空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需要解决利益固化这个拦路虎,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但是,一些特殊利益集团必然会为保住既得利益极力阻挠改革。

沈跃东建议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作风顽症,通过深化改革,破除特殊利益。破除特权,关键在于“治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权力难以“特殊”、无法任性。

当下,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情况,纷纷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督查,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对国家铁路局系统开展铁路乘车证专项清理,规定全系统干部职工因公出差需乘坐火车时,一律按照规定购买火车票,按财务管理规定报销,释放出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强烈信号;北京市要求全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黑龙江省发出通知,规范省管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河南省出台了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监督举报线索处理办法。

反特权必须做到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实名通报曝光。中国纪检监察报4月26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中就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震慑”。

对此,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谢宝增认为,要坚持“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让违纪党员真有“痛感”,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远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央纪委网站开辟“‘四风’监督哨”栏目,通报违规事实,并有针对性地点评。各地纪委网站也通过开辟举报、曝光专栏,增强震慑,以严肃问责促使党员干部剔除特权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对特权没有休止符。

“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分子,无一不是权力异化的典型,无一不能从中发现特权的影子。

中国共产党历来反对特权。中国共产党闹革命就是为了推翻“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的旧社会,建立“大明无偏照,至公无私亲”的人人平等的新社会。对特权思想,毛泽东同志曾批评“有些干部是老子天下第一,看不起人,靠资格吃饭,做了官,特别是做了大官,就不愿意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警告“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

“反对特权是我们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福建农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平认为,我们要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根本,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掐住了解决‘四风’问题的命门。”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根子在思想上。

权力的滥用要靠制度约束来解决,思想的问题要靠思想建设去克服。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应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让特权行为滋长蔓延。

坚定理想信念,离不开向革命前辈学习。“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虽身居高位,但从不搞特殊化。他不光严格要求自己,还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给他们订立了“十条家规”,从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谋过半点私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接受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拒腐蚀、永不沾,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章明确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当前,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全国各地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公仆意识,做到手中有权,心中有畏。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转载:南粤清风网(http://www.gdjct.gd.gov.cn/zhyw/61575.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