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如何清除庸懒怠这一隐性腐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庸政懒政怠政会加速恶化行政生态,在政府内部形成一个“劣币驱良币”的人才“逆向淘汰”氛围,就此而言,它亦被斥为隐性的腐败。

简政放权,也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头戏。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喊出了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强声音”。

4年来,简政放权问题之所以一直被中央政府狠抓不放,与其说是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问题之重要,毋宁说是因其复杂、艰巨。

近年来,历经“三严三实”等一系列学习整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都有了积极改善。唯独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似乎是域外之地,不但未见缓解,且有尾大难掉之势。一些表现则更隐晦,比如,一些人不作为、慢作为,“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一些地方和部门下放、取消审批事项“取轻留重”,甚至有的出现了“中梗阻”、走“回头路”;工作中有应付心理,上面推一推、下面动一动,民不举、官不纠。

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危害是显见的,中央政策难以得到积极贯彻,改革的措施难以快速落地,现实中的问题第一时间难以得到有效处置。更致命的,它会加速恶化行政生态,在政府内部形成一个“劣币驱良币”的人才“逆向淘汰”氛围。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庸政懒政怠政被斥为隐性的腐败。

那么,如何解决这种问题呢?

对于这种反复出现的问题,我们首先要从制度上找原因。要强化制度建设,通过建立鼓励机制、容错机制、保护机制等措施,用制度“防护墙”替担当者担当、让不作为、慢作为者“碰墙”。

此外,还要强化考核督导体系,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特别是对重点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通过考核督导的“指挥棒”,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更要引入社会监督机制,让企业、民众、新闻机构甚至是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监督政府的行动中来,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平台,让政府全天候在“阳光”下运行,“有懒难偷”。

总之,我们应该以反腐败同等的决心,对庸政懒政怠政行为“零容忍”,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江南一木)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