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集体沦陷”之“四宗罪”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部网站24日公布,经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对中国传媒大学8名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按照程序分别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其中,中国传媒大学3名校领导: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吕志胜,分别受到了通报批评、免职等处分。除了这三名校领导之外,还有5名干部被处分: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姜纳新、财务处处长刘湧、后勤处处长周哲、党委校长办公室行政科科长铁俊及秘书科副科长陈莹峰。

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高校系统一次性处分3名校领导,较为少见。到底他们触犯了哪些“硬杠杠”,导致加上主管财务、后勤和行政等距离校领导最近的5名干部“集体沦陷”?

一宗罪:漠视八项规定,顶风违纪

据媒体报道,早在去年10月底,教育部就曾派出巡视组进驻中国传媒大学,展开了为期两月的巡视。今年1月5日,巡视组向中国传媒大学反馈问题时就曾指出:学校党委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工作不够到位,学校领导的办公用房、用车、秘书配备至今没有整改到位。并特别强调,“现任校级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

而驻教育部纪检组11月24日晒出的八项规定问题账单表明,陈文申和苏志武“一直违规超标使用公务车辆,长期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

在中央三令五申强力执行、落实八项规定之后,类似的事件还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就真的叫人有点疑惑了。中央的八项规定不可谓不明,对各种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员和事件的惩处不可谓不严,作为高校的"一把手"以及党组成员,他们不收敛不收手,视党纪国法为无物,顶风作案。我们不禁要问,他们的胆子从何而来?

二宗罪:“一把手”权力任性,带动下属共同违纪

中国传媒大学官网显示,该校领导班子共有10名成员,党委书记陈文申排在第一位,其后是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共5名,吕志胜排在第三位。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班子“一把手”,能否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不仅关系着部门、地方的运转和发展,也直接决定“两个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得到有效落实。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一把手”如果不敢担当,当老好人或者甩手掌柜,下面的人就容易胡作非为,“一把手”的存在就没有意义。

领导干部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是“一把手”,就自认为上级的处理会有所放宽和顾虑。恰恰相反,对“一把手”更要从严问责。只有这样,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压力才能一级一级传导到最基层。

三宗罪:阴奉阳违,说一套做一套

据媒体报道可以看出,陈文申等三番五次虚假汇报、阴奉阳违。

1月5日,陈文申和苏志武出席反馈会,并表态发言称“立行立改,抓好整改”。

4月,中国传媒大学向教育部汇报巡视整改情况时称,违规使用公车和超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都已整改完毕。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还曾于4月2日印发《关于催交校内公务用车的通知》,责令4月10日前上交公车,并提出逾期未上交公车的单位及负责人,将予以通报,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八项规定实施马上三年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各种腐败现象得到有力遏制,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干部群众一致给予肯定和拥护。在这样的环境下,居然还敢抱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心态,实属性质恶劣!

四宗罪:集体“舞弊”,出具虚假材料

据悉,此番驻教育部纪检组在调查中国传媒大学违反八项规定行为时,中国传媒大学从校办到财务处、后勤处,再到行政科、秘书科,集体“舞弊”,出具虚假材料试图混淆视听。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不以身作则甚至贪赃枉法,“身边人”自然是近墨者黑。所以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常擦拭“眼睛”,经常对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察言观色”,及时发现并阻止违纪违法的不良行为。

中国传媒大学8位领导干部的“集体沦陷”也给党员干部们提了一个醒:不管你胆子从何而来、有多大,也不管你隐藏的多么好,只要敢漠视党纪国法,违反法律法规,等待你的将是党纪国法严正的审判。(文/卢俊宇)

来源: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11/26/c_1284673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