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揭秘买官卖官潜规则:谁在买官?谁在卖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梁爱平 吴燕婷 孙仁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14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直播“反腐三人谈:用好巡视这把剑”时透露,巡视组在巡视当中发现一些地方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的问题时有发生。比如,有一个地方发生了多名市、县组织部长卖官鬻爵,有的涉案资金达数千万元。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巡视发现,有8个地方干部任用存在领导打招呼、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弄虚作假之风,有5个地方甚至存在着严重的买官卖官问题。那么,买官卖官这些见不得光的交易究竟是怎样进行的?

谁在买官?谁在卖官?

案例:据检察机关指控,河南省安阳原市委书记张笑东从2003年到2013年,受贿单笔100万元以上的有9起,20万元以上的有20起,最大的一笔200万元,大部分在5万至10万元之间;牵涉人员多,共33人;犯罪类型集中,主要是买官卖官。在给张笑东行贿的33人中,28人来自党政机关,除两起为工作调动外,其余都是为工作升迁。

【潜规则】一名多年从事纪检工作的基层干部告诉记者,买官者一般为三类人:第一类为“升职型”,即副职想转为正职或往上提一级。第二类为“平调型”,即从穷单位调到富单位,从经济欠发达地区调到发达地区。第三类为“入仕型”,即非政府等行政领域的想当官者或政府普通工作人员想进入领导层者。

这名干部说,卖官者一般为两类人:第一类是“一把手卖官”,主要是党政一把手,在干部人选上有决定权。第二类是“二三四把手等卖官”,主要是分管组织工作的领导、组织部长或者能为买官者提供帮助的党政干部。

何时买官?何时卖官?

案例:据检方指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在2006年6月至2008年8月利用其担任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巴彦淖尔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时任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石贵晋升为秘书长提供帮助;接受李石贵的请托,为其担任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提供帮助。

记者注意到,李石贵为牟取更高的官职,逢年过节不忘“孝敬”王素毅,23笔共计124万元的行贿中,绝大多数都发生在节日前后。从2006年至2011年,春节、端午、中秋三个节日,李石贵每个节日都会给王素毅送上2至3万元不等的“节日问候”,几乎从未落下。在王素毅45笔受贿中,除了一些几十万到百万元的大额款项,半数以上的受贿钱款是王素毅或其妻王志宏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前后收取,属于“细水长流”的“节日问候”。

【潜规则】陕西省一名曾经挂职基层的干部告诉记者,买官卖官的发生主要集中在两个时期。一个是“换届选举”时,即地方党委或政府换届时,干部交流提拔得多,一些买官者浑水摸鱼,伺机买官。另一个是“上任离任”时,即领导干部上任后会对领导干部进行调整,买官者自会前来投石问路。领导干部要离任时,着急处理一些遗留问题以免留下后患,卖官者会增多。

这名干部表示,买官卖官的易发时段一个是过年过节,买官者会带着重礼,登门拜访,以求有个一官半职,卖官者也坦然接受。另一个易发时段在特殊时间,如遇到领导干部生病住院、子女上学、婚丧嫁娶等等,买官者也会借机表现,以求得到提拔。

怎样买官?怎样卖官?

案例:今年8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原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聂春玉被指任吕梁市委书记期间,当地一名老板多次为其提拔“运作和活动”,不少干部群众反映,当地官员在升迁过程中需要花钱“公关”时,民营企业就成为“提款机”。双方共同合作,以谋取更大利益。

【潜规则】一名反腐专家说,买官者的资金来源主要分为四种,一是借钱买;二是贷款买;三是拉赞助买,即让一些民营企业大老板帮忙掏钱买官;四是挪用公款买。买官行为主要分为三种,一是放长线钓大鱼,隔一段时间会向领导进行表示,不达目的不罢休。二是雪中送炭,当领导干部家遭遇病灾,领导子女出国等,买官者便会慷慨解囊。三是猛烈攻击,短时期投入巨资进行买官。

这名专家说,卖官者也分为三种,一是暗示卖官,即在干部调整之前先放风,或者干部调整之后不任命,许多急于提拔的人赶忙送礼。二是半推半就,嘴上说不要,但实际却接收。第三是直接索取,即明码标价,某个官职多少钱,钱不到位就不予提拔等。

这名专家认为,“买官”之风助长了“卖官”之风。这种歪风邪气一旦形成,势必会出现“劣官驱逐良官”的现象。所以,若买官行为得不到严厉的惩处,卖官现象必然猖獗,买卖相互依存、密不可分。(来源:新华网http://www.news.cn/poli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