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张力:纪检监察工作要突出惩治和监督这条主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加强廉洁性审查,使各项改革举措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

“两突出”就是要突出惩治和监督这条主线,突出查办案件这个主业主责。这是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最基本的要求。要把职能转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突出惩治和监督这条主线。对当前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再精简,把不应该由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集中精力搞好监督执纪问责。要把拳头攥紧,履行好惩治腐败的责任,突出查办案件这个主业主责。紧紧围绕提高案件查办能力,进一步优化内设机构,增强案件查办力量;改革案件查办和线索管理工作,加强案件发现、初核、立案、审查、审理等各个环节的制度建设;改进审查方式,查清基本事实的案件要及时移交检察机关,提高案件查办工作效率。

“两监督”就是要认真解决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指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王岐山同志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来源: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