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广州地铁集团、广汽集团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0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7月14日,我校组织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全体正处级干部前往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广州地铁集团、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主题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第十七组成员邹芳参加了活动。

  在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大家实地接受了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清风洗礼。活动伊始,在学校党委书记刘晟的领誓下,全体党员干部在基地展厅党旗前庄严举起右手,用坚定有力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感悟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随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庄严承诺”“砥砺前行”“南粤清风”“党的纪律”等4个主题展厅。展厅通过图文、情境再现、实物展示、3D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广东省委近年来在防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效,达到以案为鉴、以案为戒的教育警示效果。大家通过参观学习,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进一步增强了遵守党的纪律规矩、筑牢清正廉洁底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广州地铁集团,大家参观了广州地铁博物馆、广州地铁“红色羊角”党建基地。广州地铁博物馆分三个楼层、十个站点,以科普知识为核心,通过集历史、科技、教育于一体的方式,向大家展现了广州地铁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呈现了广州城市建设和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成果。广州地铁“红色羊角”党建实践基地作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面展现了广州地铁集团党建活动的开展情况。“红色羊角”是一趟将党建要素与地铁元素高度融合的“红色专列”,包含党史教育、党建实践案例、党员管理中心以及科技感互动体验区,让大家深刻体验到了广州地铁集团党建工作的创新模式和深厚的红色底蕴。


  在广汽集团下属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广汽研究院,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先后参观了广汽埃安科技展厅、总装车间和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实验室、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等,对广汽埃安车联网数据中心、三点技术、智能网联技术和总装车间智能生产线有了深入了解,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科技创新、自主研发和市场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深刻感受到广汽集团勇于开拓的魄力和自主创新的活力,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奋斗的热情。广汽集团副总经理严壮立和广汽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红霞还向我校赠送了汽车模型。

  随后,学校在广汽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广汽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红霞以“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勇毅前行 奋力书写广汽自主创新‘时代答卷’”为题,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她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广汽研究院时的路线,回顾了当时激动人心的情景,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广汽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的自主品牌和世界一流的汽车集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广汽力量。她从“把对总书记的感恩之心转化为坚定前行的动力”“把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转化为行动指南”“把总书记对民族汽车品牌的深厚关爱转化为强大动力”等三个转化,介绍了广汽集团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做法。她强调,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中心工作的主体,并指出广汽集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部署,把党建融入体制机制、融入创新型企业、融入一线业务、融入人才人心,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红色动力,推动广汽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高质量发展,以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厚爱。

  刘晟在讲话中感谢罗红霞书记给大家上了一堂政治站位高、学习领会深、学用结合实、党建启发多的高水平党课,让我们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及广州的深情厚爱,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广汽集团把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转化为行动指南,把总书记对民族汽车品牌的深厚关怀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这对我们办好高水平药科大学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刘晟强调,我们要以今天的现场教学和集中学习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牢牢把握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学校的主题教育抓紧抓实。

  刘晟还传达学习了7月12日教育部召开的直属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警示教育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淬炼,永葆政治本色,切实筑牢拒腐防的政治根基。刘晟指出,我们此次到反腐倡廉基地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引以为戒,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把清正廉洁本色贯穿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自省自警,保持廉洁自律,把纪律转化为工作当中实实在在的自律,当好良好政治生态的和教育环境的引领者、营造者和维护者。刘晟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列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活动,更深刻地领会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暑假期间把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就业工作等抓得更实、更紧、更好,着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